Saturday, March 14, 2009

乌贼

乌贼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轉到: 導航 , 搜尋跳转到: 导航 , 搜寻

烏賊 乌贼

烏賊 乌贼

科學分類 科学分类

界:界: 動物界 Animalia 动物界 Animalia

門:门: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綱:纲: 頭足綱 Cephalopoda 头足纲 Cephalopoda

亞綱: 亚纲: 鞘亞綱 Coleoidea 鞘亚纲 Coleoidea

總目: 总目: 十腕總目 Decapodiformes 十腕总目 Decapodiformes

目:目: 烏賊目Sepiida 乌贼目Sepiida
Zittel , 1895 Zittel , 1895

科 科
後耳烏賊科 (Sepiadariidae) 后耳乌贼科 (Sepiadariidae)
烏賊科 (Sepiidae) 乌贼科 (Sepiidae)

烏賊 乌贼

烏賊 ,本名烏鰂 ,烏賊為俗寫,又稱花枝 、 墨鬥魚或墨魚 ,是軟體動物門 頭足綱 烏賊目的動物。 乌贼 ,本名乌鲗 ,乌贼为俗写,又称花枝 、 墨斗鱼或墨鱼 ,是软体动物门 头足纲 乌贼目的动物。 但在日本語中「烏賊」一詞則泛指包括魷魚 (又稱槍烏賊)在內的十腕總目 (Decapodiformes)下的動物。但在日本语中「乌贼」一词则泛指包括鱿鱼 (又称枪乌贼)在内的十腕总目 (Decapodiformes)下的动物。

與魷魚不同的是,烏賊有一船形石灰質的硬鞘。与鱿鱼不同的是,乌贼有一船形石灰质的硬鞘。

烏賊的最大特色是它遇到強敵時會以「噴墨 」作為逃生的方法,伺機離開,因而有「烏賊」、「墨魚」等名稱。乌贼的最大特色是它遇到强敌时会以「喷墨 」作为逃生的方法,伺机离开,因而有「乌贼」、「墨鱼」等名称。 皮膚中有色素小囊,會隨「情緒」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和大小 。皮肤中有色素小囊,会随「情绪」的变化而改变颜色和大小 。 春末把卵產在木片或者海藻上。春末把卵产在木片或者海藻上。

目錄目录 [隱藏]

1 品種 1 品种
2 天敵 2 天敌
3 食材 3 食材
4 圖集 4 图集
5 參見 5 参见
6 參考資料 6 参考资料

[ 編輯 ] 品種 [ 编辑 ] 品种

火焰墨魚 火焰墨鱼

[ 編輯 ] 天敵 [ 编辑 ] 天敌

一般的海魚要想捕獵烏賊是不容易,烏賊的墨汁還含有毒素,可以用來麻痺敵害, 海豚是烏賊的天敵之一,海豚繞過煙幕,窮追烏賊,只吃頭,不吃身,海豚能吞下成百隻烏賊的頭。一般的海鱼要想捕猎乌贼是不容易,乌贼的墨汁还含有毒素,可以用来麻痹敌害, 海豚是乌贼的天敌之一,海豚绕过烟幕,穷追乌贼,只吃头,不吃身,海豚能吞下成百只乌贼的头。 抹香鯨也是其天敵之一。 抹香鲸也是其天敌之一。

[ 編輯 ] 食材 [ 编辑 ] 食材

烏賊味鮮,是很常見的海鮮食材,既可煎炒作菜,亦可生吃,常見的菜式有墨魚丸 、 花枝卷 、 生炒花枝 、 花枝羹 、 滷水墨魚等。乌贼味鲜,是很常见的海鲜食材,既可煎炒作菜,亦可生吃,常见的菜式有墨鱼丸 、 花枝卷 、 生炒花枝 、 花枝羹 、 卤水墨鱼等。

烏賊殼則含碳酸鈣 、殼角質、黏液質、及少量氯化鈉 、 磷酸鈣 、 鎂 鹽等。乌贼壳则含碳酸钙 、壳角质、黏液质、及少量氯化钠 、 磷酸钙 、 镁 盐等。

而從烏賊體內分泌的墨汁更含有一種黏多糖 ,有實驗證實對小鼠有一定程度的抑癌功效。而从乌贼体内分泌的墨汁更含有一种黏多糖 ,有实验证实对小鼠有一定程度的抑癌功效。 [1] [1]

[ 編輯 ] 圖集 [ 编辑 ] 图集

烏賊肉乌贼肉
粵菜的鹵水墨魚 粤菜的卤水墨鱼

[ 編輯 ] 參見 [ 编辑 ] 参见

頭足綱 头足纲
章魚 章鱼
魷魚 鱿鱼

4个分类 : 头足纲 | 乌贼 | 海鲜 | 食用头足类

1個隱藏分類: 無脊椎動物小作品 1个隐藏分类: 无脊椎动物小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