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古氏树袋鼠 

古氏树袋鼠  

拉丁文:Dendrolagus goodfellowi
  
英文:Goodfellow's Tree-kangaroo

  古氏树袋鼠体毛主要为棕红色,腹面金黄色。它的体长为54—64厘米,尾长超过体长,可达尾长59—76厘米。

  它是生活在树上的一种小型有袋类动物,分布于新几内亚东部和中部一带,栖息于海拔680—2865米之间的森林地带,白天活动。它们与分布于澳大利亚的袋鼠有着亲缘关系,很可能是袋鼠的祖先。

  成年的古氏树袋鼠常独居在它们栖息的树上。偶尔,一只古氏树袋鼠会跑到另一些古氏树袋鼠的地盘,但是这个不速之客在那里只是抓抓痒,吃吃坐坐,对自己的同类一点也不感兴趣,互不理睬。因此,它们能和平共处,互不侵犯。

  雄性和雌性古氏树袋鼠的接触也是十分有限的。一般雌性古氏树袋鼠的平均活动范围约为1 8平方米,雄性古氏树袋鼠则在一块面积为49.5平方米的森林中徘徊。雌性古氏树袋鼠一般坚守其独用的地盘,地盘的大小可能是根据雌性古氏树袋鼠及其供养下一代所需的食物量而定。而地盘重叠较大的雄性古氏树袋鼠活动范围的大小,可能不是根据食物的供应量而定,而是根据要与几只雌性古氏树袋鼠保持接触,提高交配机遇的需要而决定的。

  古氏树袋鼠有99%的时间是在树上度过的。偶尔来到在地面上,它们的行动像其他袋鼠一样,以直立、后肢着地的姿势跳跃前进。为了爬到树上,它们能先跳离地面70~100厘米,用前肢缠绕住直径小于30厘米的树干,用脚勾住树干往上爬,然后做出一整套快速的动作——前肢滑行,双脚跟着跳跃前进。古氏树袋鼠就是这样攀登上树干的。

  爬上树的冠层以后,古氏树袋鼠根据树枝的大小采用不同的移动方法。在较大的(直径大约为10厘米)或稍有坡度的树枝上,它们先把两条前肢搁在树枝上,接着两脚跳跃前进,然后两条前肢再伸出。而在较小的树枝上。每次行动时,它们总是显得格外小心,仅仅先伸出一条前肢或后肢试探着前进,有时用自己的爪子和掌紧贴细枝小藤,紧紧地抓牢,甚至以同样的方法吊上一阵子。

  古氏树袋鼠一天中有60%的时间在睡觉,所以又被称为“懒袋鼠”。它们不做窝,没有固定的睡觉地方,只是蜷曲着身体在一个树杈中间睡觉,臀部和脚支撑着整个体重,头部和前肢紧贴着体躯。清醒时,它们大多警惕地坐在树上,而进食、行走、修饰和社交只花很少的时间。它们跳跃到地面,从一棵树移到另一棵树,这些行为在晚上出现得比白天频繁。

  古氏树袋鼠喜欢睡觉可能与它们的食物有关。它仅以树叶为食,偶尔吃一些花。根据哺乳动物的基础代谢率,按平均数计算,树叶中所含的毒素要比草和果子中所含的毒素多,因此,吃树叶的树栖动物的代谢率,比相同个体的食草动物和食果实动物要低得多。因此,古氏树袋鼠的基础代谢率,只是吃草的大袋鼠代谢率的70%左右。因而,代谢率低的古氏树袋鼠表现出好睡和没精打采,也就不足为奇了。

  古氏树袋鼠能在树上生活,是因为它们已经具有吃其他袋鼠难以消化的食物——粗糙树叶的生理功能。古氏树袋鼠的胃较大,其作用犹如发酵桶,功能可与牛和其他反刍动物的胃相媲美。在古氏树袋鼠的胃里,有许许多多能分解树叶纤维素的细菌。而其他袋鼠虽然也有类似发酵树叶纤维素的细菌,但不同的是,它们的细菌生活在盲肠和结肠中,而不是直接在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