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香港动植物公园目录

香港动植物公园目录
一、历史
二、开放时间
三、地理环境
四、设施
五、附近的观光热点

  香港动植物公园是香港最早建立的公园,位于香港岛中环雅宾利道,并被罗便臣道、己连拿利、上亚厘毕道及花园道等道路环绕,占地5.6公顷。该公园的正门设在雅宾利道。
[编辑本段]一、历史

  在1841至1842年间,香港动植物公园的地段是曾作为香港总督的官邸。及后于1848年,香港政府已有兴建一个植物公园的计划,但因财政不足而需要押后。后来建筑工程于1860年展开,并于1864年8月6日把第一期设施开放给民众使用。由于公园以北的上亚厘毕道即为港督府的所在地,而香港市民称统领香港三军的香港总督为“兵头”,所以这座公园普遍又被称为“兵头花园”。1871年,公园全面开放,并正式订名为“香港植物公园”。

  顾名思义,当时的香港植物公园内以植物为主。但由1876年起,公园开始饲养雀鸟及哺乳类动物,供观光客观赏。1883年,公园竖立了前港督坚尼地的铜像,以纪念他促成了公园全面开放及在港其它贡献。而公园于1931年至1933年暂停开放,以便在其底部兴建配水库。

  香港日治时期,公园被日军易名为“大正公园”,并兴建香港神社。公园内的坚尼地铜像也被运往日本熔掉。战后的1958年,原址改放英王乔治六世的铜像。而公园其后更扩建,主要辟作哺乳类及爬行类动物的居所。为反映公园内的动物逐渐增加,所以在1975年易名为“香港动植物公园”。


[编辑本段]二、开放时间
  ·喷泉平台花园:每天上午6时至下午10时
  ·植物温室: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
  ·其它部分:每天上午6时至下午7时

[编辑本段]三、地理环境
  地处扯旗山的北坡。最高处海拔:100米。最低处海拔:62米。
  整个公园被花园道、罗便臣道、己连拿利及上亚厘毕道环绕。其中雅宾利道更把公园分为东西两个独立部份,依靠行人隧道连接两部分。

[编辑本段]四、设施
  ·公园的东部(旧公园):已故英国皇帝乔治六世的全身铜像、儿童游乐场、鸟舍、美洲虎笼、植物温室、喷泉平台花园。

  ·500只雀鸟:美洲红鹳 、长冠八哥、黄颈黑雁﹑巴拉望孔雀雉、大眼斑雉﹑多种凤冠鸠﹑多种鹤类包括丹顶鹤 、白枕鹤、冠鹤及蓝鹤,还有其它水鸟如白翅栖鸭等。植物温室种植了超过150多个品种,包括兰花、蕨类植物、菠萝科植物、攀缘植物和室内植物等。

  ·公园的西部(新公园):哺乳类及爬行类动物。70多头的哺乳类动物:主要以灵长目为主,园内饲养婆罗洲猩猩、红颊黑猿、豪猪、皇狨猴、狮狨猴、金头狮狨猴、小鼷鹿、狮尾猴、赤喉松鼠、环尾狐猴、针鼹、合趾猿、霍氏树懒、白面僧面猴、黑白领狐猴、中美毛臀刺鼠、橙色毛臀刺鼠﹑以及“镇园之宝”:美洲豹(美洲虎),它们的新兽笼(即现时的“美洲虎笼”,于1994年完成,取代了1976年的旧有笼舍)。过往,亦有饲养其它珍贵品种如云豹(1990年)﹑小熊猫(90年代)﹑松鼠猴及古氏树袋鼠(80年代)等。70多头的爬行类动物:缅甸蟒蛇(2003年“爬虫馆”建成后入园)、海南闭壳龟、亚洲巨龟、希腊陆龟、马来闭壳龟。2006年,两头扬子鳄由北京动物园运抵公园饲养。

  ·公园有1,000多种植物,大部份产自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包括了香港本地及外国的主要品种,如松柏、无花果、棕榈、桉树、玉兰、茶花、杜鹃及春羽等。罕有的植物有水杉、福氏臭椿、克氏茶、葛量洪茶和金花茶。形态、叶形、树皮及果实都非常独特的南洋杉、旅人蕉、王棕、宝塔树、细叶桉及第伦桃等。公园内经常散发着玫瑰、米仔兰、九里香、桂花、山指甲及白兰的阵阵幽香。常绿植物:洋紫荆、宫粉羊蹄甲、刺桐、红千层、鱼木、厚叶黄花树、石栗和铁刀木都会相继开出美丽夺目的花朵。秋季有枫树及落羽松增添秋色。公园南部设有“药用植物园”。

[编辑本段]五、附近的观光热点
  ·香港公园
  ·太平山山顶:从花园道的登山缆车总站,搭乘山顶缆车前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