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章鱼

章鱼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轉到: 導航 , 搜尋跳转到: 导航 , 搜寻

章魚 章鱼

Octopus vulgaris Octopus vulgaris

科學分類 科学分类

界:界: 動物界 Animalia 动物界 Animalia

門:门: 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软体动物门 Mollusca

綱:纲: 頭足綱 Cephalopoda 头足纲 Cephalopoda

亞綱: 亚纲: 鞘亞綱 Coleoidea 鞘亚纲 Coleoidea

總目: 总目: 八腕總目 Octopodiformes 八腕总目 Octopodiformes

目:目: 八腕目Octopoda 八腕目Octopoda

Leach , 1818 Leach , 1818

亞目 亚目
† Pohlsepia ( incertae sedis ) † Pohlsepia ( incertae sedis )
† Proteroctopus ( incertae sedis ) † Proteroctopus ( incertae sedis )
† Palaeoctopus ( incertae sedis ) † Palaeoctopus ( incertae sedis )
Cirrina Cirrina
Incirrina Incirrina

異名 异名
Octopoida Octopoida
Leach, 1817 Leach, 1817

章魚 ,又稱石居、八爪魚、坐蛸、石吸、望潮,屬於軟體動物門 頭足綱八腕目(Octopoda)。 章鱼 ,又称石居、八爪鱼、坐蛸、石吸、望潮,属于软体动物门 头足纲八腕目(Octopoda)。 章魚有8個腕足,腕足上有許多吸盤;有時會噴出黑色的墨汁,幫助逃跑。章鱼有8个腕足,腕足上有许多吸盘;有时会喷出黑色的墨汁,帮助逃跑。

有些章魚有相當發達的大腦 ,可以分辨鏡中的自己;也可以走出科學家設計的迷宮 ,吃到迷宮中的螃蟹 。有些章鱼有相当发达的大脑 ,可以分辨镜中的自己;也可以走出科学家设计的迷宫 ,吃到迷宫中的螃蟹 。

目錄目录 [隱藏]

1 品種 1 品种
2 習性 2 习性
3 食材 3 食材
4 參見 4 参见

[ 編輯 ] 品種 [ 编辑 ] 品种

普通章魚 普通章鱼
短爪章魚 短爪章鱼
藍圈章魚 蓝圈章鱼
六足章魚 六足章鱼

[ 編輯 ] 習性 [ 编辑 ] 习性

章魚有很多品種,不同的章魚有不同的生活習性。章鱼有很多品种,不同的章鱼有不同的生活习性。 可是,大部分的章魚都生活在海底的洞穴內,甚至在洞穴內等待獵物出現。可是,大部分的章鱼都生活在海底的洞穴内,甚至在洞穴内等待猎物出现。 章魚都有變色能力,這種變色能力來自章魚體內的色素細胞 ,當遇到危險及靜止時,有偽裝的作用,藉以逃避敵人及伺機獵食。章鱼都有变色能力,这种变色能力来自章鱼体内的色素细胞 ,当遇到危险及静止时,有伪装的作用,借以逃避敌人及伺机猎食。

章魚具有無脊椎動物中最發達的大腦。章鱼具有无脊椎动物中最发达的大脑。 曾有科學家對章魚做一個實驗,將食物放在一個有蓋的玻璃瓶子內,放入章魚的魚缸 。曾有科学家对章鱼做一个实验,将食物放在一个有盖的玻璃瓶子内,放入章鱼的鱼缸 。 章魚立即懂得要打開瓶蓋才能進食,最後章魚很快便打開了瓶蓋,享用入面的食物[1] 。章鱼立即懂得要打开瓶盖才能进食,最后章鱼很快便打开了瓶盖,享用入面的食物[1] 。

章魚是肉食性的,食物包括螃蟹 、 魚類 、 貝類 ,大型的章魚甚至捕食龍蝦 、大魚及中小型的鯊魚 [2] 。章鱼是肉食性的,食物包括螃蟹 、 鱼类 、 贝类 ,大型的章鱼甚至捕食龙虾 、大鱼及中小型的鲨鱼 [2] 。 章魚的天敵不多, 韌魚是小數能壓倒性制服章魚的海洋天敵,牠們能將章魚的觸手逐一咬斷。章鱼的天敌不多, 韧鱼是小数能压倒性制服章鱼的海洋天敌,它们能将章鱼的触手逐一咬断。 當章魚遇到天敵時,會噴出墨汁逃走,或者以變色偽裝。当章鱼遇到天敌时,会喷出墨汁逃走,或者以变色伪装。

章魚墨汁是粘稠的混懸液,每毫升中含200mg球形顆粒,有些章魚可連續六次往外噴射,「墨汁」需要儲積要半個多小時的時間。章鱼墨汁是粘稠的混悬液,每毫升中含200mg球形颗粒,有些章鱼可连续六次往外喷射,「墨汁」需要储积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墨汁的化學成分為黑色素( 吲哚醌 )和蛋白多糖複合體,還有麻痹敵人的毒素,對人類無害可食用。墨汁的化学成分为黑色素( 吲哚醌 )和蛋白多糖复合体,还有麻痹敌人的毒素,对人类无害可食用。 章魚的觸手如被折斷,不久後可以重新長回。章鱼的触手如被折断,不久后可以重新长回。

另外,章魚有喜歡鑽進任何的洞穴內的習性[3] ,因此一些漁民(特別是日本的漁民)會以此特製出沉在海底的蛸壺 ,章魚進入蛸壺後便無法逃出來。另外,章鱼有喜欢钻进任何的洞穴内的习性[3] ,因此一些渔民(特别是日本的渔民)会以此特制出沉在海底的蛸壶 ,章鱼进入蛸壶后便无法逃出来。

[ 編輯 ] 食材 [ 编辑 ] 食材

日本人用來捕捉章魚的蛸壺日本人用来捕捉章鱼的蛸壶 章魚燒 章鱼烧

[ 編輯 ] 參見 [ 编辑 ] 参见

頭足綱 头足纲
魷魚 鱿鱼
烏賊 乌贼

這是與生物相關的小作品 。这是与生物相关的小作品 。 你可以通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你可以通过编辑或修订扩充其内容。

取自"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AB%A0%E9%B1%BC&variant=zh-tw "取自"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AB%A0%E9%B1%BC&variant=zh-tw "

5個分類 : 頭足綱 | 章魚 | 海鮮 | 食用頭足類 | 日本傳統食品 5个分类 : 头足纲 | 章鱼 | 海鲜 | 食

用头足类 | 日本传统食品

1個隱藏分類: 生物小作品 1个隐藏分类: 生物小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